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
正文

我中心组织参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0:37 李小雨

      

(李小雨/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高校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同类院校发展情况,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月15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在线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我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线上召开交流研讨会。    

培训会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介绍了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强调了质量监测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质量监测工作的目标任务。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张勇处长介绍了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提出了2023年质量监测的工作重点。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分别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和《2022年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进行解读。东北大学、四川大学相关工作负责人分享《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

             图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讲话       

为研究领会培训会精神、专家观点和高校案例,进一步明确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我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线上召开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中心主任康丹丹主持。

会上,教学质量监督科科长谭广慧认为,在数字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改革的背景下,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已经成为高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次培训,其他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案例对我们打开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我校质量监测体系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我们将通过我校本科教学评价监测平台的数据整理、挖掘、比较、分析等工作,为各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提供支持,为我校建设更加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和质量评价机制提供服务。

教学质量评估科科长李小雨认为,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国家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专家的解读,使我们读懂了各指标项的数字语言,明晰了数据报告对教育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研究数据采集工作增效减负的方法,提升数据采集时效;要探索通过现有平台的功能整合,实现数据联动,促进微监测的实现,保证数据可追溯、有价值;要提升数据服务能力,为《本科教育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增效赋能。我们将借鉴各高校数据监测优秀案例中的数据服务模式,运用已掌握的数据完成数据分析,形成各类数据报告,为我校各本科专业建设服务。

档案员袁桂亭认为,这次培训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随着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常态化,档案管理工作内容将更加丰富,管理方式也必须更加科学。我们将探索数字化档案管理方案,降低查询时间,杜绝交叉档案和反复存档,保证档案提取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中心副主任吕学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质量监测工作对高校内涵式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将积极探索适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的多元评价体系,依据本科人才培养各环节质量标准开展达成度评价,规范化、系统化外部评价,提高质量评价与反馈的时效性,加强对评价结果使用、落实和改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执行-监督-反馈-改进-跟踪”闭合循环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持续改进,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中心副主任代起君认为,本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机会,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指南。我们要依托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储备,为我校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服务。自2016年国家建立数据平台,采集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至今,学校已积累了大量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本科教育教学数据。我们要对我校历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开展横向、纵向比较分析,为学校、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加强数据采集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采集-审核-修正-通过”各数据采集环节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标准和流程图,明确各工作步骤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让数据采集工作有章可循、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进一步提升数据采集质效。

中心主任康丹丹认为,此次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有价值、有实效。通过培训和交流研讨,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质量监测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功能和价值定位;转变了工作理念、明晰了工作目标、拓宽了工作思路,对我们不断完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研、用”好教育部各类质量报告和各类数据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形成更具内驱力的特色质量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和引领作用。我们将努力发挥质量监测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风向标作用和国家政策落实中的推动作用,把优质的数据资源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资源,把数据的势能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能优势,抓住契机、直面挑战、创新发展,不断凝练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与特色,让质量监测工作有效服务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图学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线上交流研讨